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成立廉政委員會調查前朝「5大案」,但監察院認為,廉委會在未有法律明文規定下行使調查權,顯有違法,因此,對台北市政府提出糾正。對此,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澄清,廉委會是市府的諮詢單位,是依法成立,且其調查權限與法規也有相關法令明定,並無違誤之處。

針對大巨蛋案,監察院11日通過對北市府糾正案。主要原因有二,其一,監院認為,北市未善盡契約勘驗責任,詳實比對建築圖說與現場差異,且未考量與遠雄具有BOT夥伴關係,透過媒體忽而解約、換手,致使兩造信賴關係破壞殆盡,顯有不當之處。

其次,監院也提到,北市廉委會在未有法律明文規定下行使調查權,其設置法定依據、職掌、人員組成方式與調查權限之範圍,違反正當法律程序原則與司法院釋字585號解釋意旨,「顯有違法」。不過,監院也認為,遠雄公司身為起造人任意修改原核准圖說,邊做邊改,致引發公安疑慮,同樣具有無可迴避的責任。

對此,林鶴明11日下午回應,市府一向善盡BOT甲方的責任,但市府同時也是主管機關,亦依建築法等,負起監督工地、工程管制的責任。因此,去年發現遠雄未按圖施工,而予以勒令停工,就是希望其能依法依約改善。

林鶴明強調,過去監察院也曾對大巨蛋的合約提出39項糾正,柯文哲上任後也相當重視,一直希望遠雄正視此事,但遠雄至今仍不願作出改善。他並重申,市府非常重視工地安全,將會依照監察院調查方向,要求遠雄做好工地安全維護。

至於廉委會部分,林鶴明澄清,廉委會屬於市府諮詢單位,所作的報告僅是參考使用,且其調查權及範圍,皆遵照相關法令規定,不會有踰矩的情事發生。此外,若調查結果涉及司法監察部分,市府也會透過行政程序送司法監察機關調查,並無違誤之處。

媒體詢問,廉委會既已被監院指出「違法」,未來是否可能廢除?林鶴明對此重申,廉委會依法成立,目前並未有此討論,但若有需要可以向監委提出說明。至於廉委會的調查權的法源依據,林鶴明表示,會再要求政風處提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