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特偵組屢屢遭到外界質疑是政治鬥爭工具,在民進黨立委的提案下,法務部也研議「廢除特偵組」,不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1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特偵組存在有其法源依據,是人民對抗權貴的最後防線,特偵組的成員也都是檢察官,怎麼可以說廢就廢,怒嗆「新政府還有法制嗎?」

2007年成立的「特別偵查組」,曾偵辦過前總統陳水扁弊案及林益世索賄案等多起重大案件,但過去特偵組嚴辦陳水扁貪汙案,對於馬英九任內弊案卻遭其全部簽結,外界質疑特偵組「辦綠不辦藍」,已有政治色彩之嫌,民進黨立委提議廢除,法務部也同意將會研議討論。

王育敏則表示,特偵組主要功能就是要對抗權貴、打擊貪腐高官,包括總統、副總統、5院院長、部會首長及上將等,「特偵組是人民對抗權貴的最後防線」,特偵組的成員也都是檢察官,一樣是用檢察官監督機制,絕非民進黨認為的「太上機關」。

王育敏質疑,特偵組過去曾嚴辦陳水扁弊案,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委員對特偵組除之而後快的主因,她呼籲民進黨別因一黨之私,從政治的考量來決定特偵組的存廢,這是非常不客觀的。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也批評,民進黨政府上任後,藉由國會多數暴力,對於如資安中心、海洋委員會等組織說廢就廢,而對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政府嚴謹的組織架構裡面,不是說民進黨在國會裡有多數,執政了以後,說立就立、說廢就廢。」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說,陳致中在臉書上丟出來「英全三箭」,包括處理不當黨產、廢除特偵組以及撤換「友馬」的各地檢察長,現在蔡英文執政幾乎逐一實現,由此可證,蔡英文根本是陳水扁的忠誠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