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顧立雄11日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時強調,他上任的首要目標「就是黨產歸零」,而第一步就是訪談歷任黨主席,來探知國民黨「神秘」的黨產,因此,李登輝馬英九等前黨主席,都可能會是訪談對象。

顧立雄上午接受周玉蔻「蔻蔻早餐」電台節目專訪。被問到何時上任,顧立雄說,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全新機構,硬體上「還在裝潢」,目前主要是以人事確認為優先,在副主委洪培根出爐後,接著還有3名專任委員要徵詢。

顧立雄說,為了要探知整個國民黨「神秘」的黨產,相關人士他會一一約詢。除了前國民黨投管會主委、「大掌櫃」劉泰英外,還包括李登輝、馬英九等歷任黨主席,將就他們理解的範圍進行訪談。

顧立雄說,按照《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草案》(簡稱不當黨產條例)中規定,總統令發布後財產將凍結,「最起碼,現在登記在國民黨名下的財產都必須誠實申報。」且必須追溯至1945年8月15日起,若沒有確實申報,條例中也有連續處罰的機制來應對,處罰後若不成,就會開處分書,執行假扣押。

周玉蔻問到,不當黨產條例法條中,有關拘押與拘捕的細則都刪掉,是否會影響偵辦?顧立雄強調,沒有法條刪除的問題,因委員會是獨立的調查機關,因此他們會用行政調查來進行該有的作為,若有涉及弊案,他們會協調檢警單位來進行,而應給國民黨申訴的空間,他們也會依法給予管道陳述。

在個案標的方面,顧立雄說,像國發院的土地變更問題就涉及民產,若有證據顯示土地是奪自第三人,則必須要償還。至於三中案方面,若涉及刑事案件,則會借重檢調體系來偵查,而這部分在副主委洪培根的加入下,協調會更順暢。

周玉蔻再問,若要約談歷任黨主席,萬一洪秀柱「不給約」怎麼辦?顧立雄笑稱,「那我找詹啟賢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