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機飲品生菌數超標。高雄衛生局抽驗20件坊間販賣機飲品,有7件飲品含菌量過高,其中4件已自行停售,另3件屬同一公司,經衛生局再度複驗仍不合格,其中最嚴重生菌數超標1600倍,衛生局對業者開罰3萬元。

3件遭開罰的產品是泉邑有限公司的英國皇家奶茶、牛津巧克力奶及宇治抹茶牛奶,抽驗出大腸桿菌群外,生菌數也都超標,分別超標430、1600及220倍。

衛生局持續針對轄內販賣機食品稽查抽驗,8月3日共抽驗20件,包括19件飲品及1件生菜沙拉,其中12件飲品及1件生菜沙拉衛生指標菌符合規定,但有7件不合格。
衛生局指出,4件產品初驗結果與衛生標準不符後已停售,分別是福知奶茶的招牌拿鐵及紅茶,檢驗出大腸桿菌群外,生菌數超標4倍及6倍。株式會社奶茶(販賣機)的鮮奶茶生菌數超標10倍及喝什麼茶(飲料販賣機)的喝奶茶檢出大腸桿菌群及生菌數超標75倍。 

衛生局表示,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衛生指標菌超量,對飲用者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違者依法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者,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籲請食品業者應依規定做好自主管理,產品運送、貯存應注意冷藏溫度攝氏7度以下,以確保產品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