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的台灣,是個只講「立場」,無法「說理」的社會!

酒駕不對,但如此歇斯底里的醜化、妖魔化謾罵、咀咒,讓我很想說:「台灣乾脆立法,警察攔到酒駕,一律當場槍殺!」可好?

駐外代表要有較高道德要求,無可厚非!但有團體嗆聲要到江春男台中老家「路過」,擺明是要讓他95歲老母親難堪!好在後來只到豐原火車站向他鄉親控訴。這種罪及老家、故鄉的討伐,也算台灣的國之特色吧!

看著《中天》政論節目,蔡正元、李永萍之流,譏笑、怒罵,言詞之惡毒,絕非是聲討一位酒測值超過0.02,沒有肇事,態度良好,完全配合警方執法的駐外代表,所該有的分寸。

想著為台灣民主、言論自由奮戰一輩子的司馬(編按:江春男的筆名司馬文武),被這些人如此糟蹋、奚落、侮辱!我腦中不禁浮起「龍游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昨天獲悉司馬請辭了,我心中的石頭隨之掉落,但一抹陰影卻又隨之浮起!

「駐星代表」對司馬個人來說,真有那麼重要嗎?憑他在台灣政論的崇隆地位,憑他被目前高層敬如國師,「駐星代表」能榮耀、加持、襯托他多少?有人或許要聯想駐外的高薪,我要說司馬在《蘋果》的豐厚月薪,恐怕不會低於這位置!況且江家在豐原的農地重劃後,經濟問題不應是司馬72高齡履外的思考選項吧!

那司馬為什麼躇躊3天才辭呢?為何忍受3天的摧殘、汙衊呢?熟知政治生態、文化的他,不知「立即放下,即刻逃生」的基本道理嗎?真正的答案只有他自己知道,或許他一輩子也都不會說!

可是,我卻知道一件事,6年前,當國民黨還在完全執政時刻,他一生務農的老父親,臨終前對長子的他的最後叮嚀:「你要幫忙台灣,你要幫忙小英」!

兩岸關係陷入冰點的此刻,新加坡是處可以著力的窗口,誰能取代司馬被小英的信任?誰能取代司馬對台、中、星的了解?誰能擁有司馬的國際視野?小英到那裡再找一位,對台灣充滿熱情,永遠忠誠的司馬!

作者:陳彥斌(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