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外配等多個人權團體,10日上午齊赴台塑總公司前抗議,要求台塑針對河靜煉鋼廠排放污染物,造成大量死魚的污染事件公布調查資料,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質疑,台灣駐越南辦事處刻意刁難,讓4位當事人無法順利取得簽證來台聲援。

30多名在台灣工作的越南籍移工和人權團體,手持「遷廠,不要污染」、「公布真相」等標語,在台塑總部前宣讀聲明,表示台塑設於越南河靜的煉鋼廠死魚污染事件,已造成當地漁民生計困難,民眾日常煮食魚露的原料來源也受到影響,遭到污染的海洋更難以復育。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表示,台塑河靜鋼鐵廠今年4月排放污染物,造成河川大量魚群死亡,6月30日河靜鋼鐵廠在越南媒體公開致歉「認錯」,並將賠償5億元美金,但事後台塑又派高層出面,出示今年4月23日、5月5日河靜鋼鐵廠的廢水檢驗紀錄,強調檢測結果均符合標準,但並未公開污染調查報告結果,台塑「越做越糟」,也未負起解開死魚之謎的企業責任。

林仁惠強調,台塑前後立場反覆,說法自相矛盾,但是民間的人權團體與環境法律團體不會忘記,日後仍會定期召開記者會,透過媒體提醒台塑別再拖延,及早公布真相。

「對越南人來說,台塑幾乎就是台灣的代名詞,但台塑的所作所為,已導致越南人民對台灣造成誤解。」越新黨代表Duy Hoang強調,越南人民要的是污染事件真相,台塑若要取信於民,就要先公布所有調查報告,並承諾後續的清理之責,確保越南的受害者都能得到應有的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