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都委會已審議通過台南市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行政院規畫的「南鐵東移」版本,獲得全體委員一致同意。至於自救會所爭取的「行政聽證」程序,花敬群說,這類「新的制度」要落實需要時間,在沒有經過充分溝通的情況下,不宜為了呼應反對民眾,辦一個「不知道法定意義為何」的聽證。

對於自救會不斷要求內政部必須召開「行政聽證」,花敬群在記者會中強調「沒必要」,他說,南鐵東移的案子,就都市發展、地下水問題、人民財產權與居住權等各個面向,台南市政府與交通部都做了完善的規劃,並沒有存在「非常重大不清的疑義」。在這樣的前提下,「有必要涉及到土地徵收,就要辦理行政聽證嗎?」

花敬群強調,南鐵東移案並非一定要辦理行政聽證,才符合程序正義,因此,行政單位不需要完全配合反對團體的要求。他說,聽證會的舉辦與否,以及聽證制度的落實,需要跟行政、立法部門、專家學者與民眾進行溝通與規劃,不是一蹴可幾,任意辦理的一件事情。

花敬群也說,在都委會內部,就針對這些都市計畫案涉及正當性、必要性及公益性,進行相當多溝通與審議,但所謂的「行政聽證」,他的目的與意義為何?是要提供委員會更進一步的訊息,還是直接取代委員會的決議?花敬群說,這是個嚴肅的議題,他不希望在大家不斷犯錯、增加衝突的情況下,草率建立聽證這個制度。

而內政部也透過聲明,澄清並未限制自救會成員的發言機會,強調在都委會專案小組與大會審議過程中,自救會成員的發言陳情時間超過7小時,進入內政部都委會的數次會議中,自救會的發言時間也超過5小時以上,總計超過12小時,因此沒有發言受限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