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版的課綱程序爭議,促使全台學生串連發起反黑箱課綱學潮,過去許多學生、人權團體都曾函請教育部能公開課綱微調決議的相關資訊,但是,政府都將其訴求拒之門外,新政府上任後,學生也再次提出要求,但得到的回答依舊是「為保障參與人員暢所欲言、決策之周密」,拒絕公開。課審會學生代表9日集結在教育部前抗議,批評國教院、教育部至今仍舊堅持維護黑箱課綱的立場。

經過反黑箱課綱學潮後,課審會學生代表遴選委員會在7月28日票選出審議大會學生代表4名及教育階段分組審議學生代表18名。其中,學生代表蕭竹均表示,過去學生一直要求教育部及國教院能公開課綱微調的審議委員名單、完整會議記錄、發言摘要及記名投票單,希望因此能釐清黑箱課綱的爭議。

台灣人權促進會過去也曾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但是,政府堅持「決策資訊不公開」。新政府上任後,未料到教育部依舊回應「保障參與人員暢所欲言,以求決策周密」,再次將學生訴求拒之門外,堅持維護具爭議的課綱審議委員會資料。

蕭竹均批評,課綱對國家教育的影響重大,民眾、學生都應該有知曉與監督的權利,然而不論是從舊政府到新政府,教育部的態度依舊保守封閉,堅持維護黑箱課綱的立場,令人失望。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蔡孟愷也出面回應,針對103年版的課綱爭議,歷史、國文兩科已於今年5月以行政命令撤銷,相關資訊是否要公開,教育部近期將審慎評估合理性和適法性;對於未來12年國教課綱,法律也已明訂必須公開相關資訊,未來也會朝公開、透明的方向審議,學生代表的相關建議會納入未來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