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時報》英文網站8日報導,緬甸外交部證實,緬甸國家顧問兼外交部長翁山蘇姬接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將在8月中旬訪問中國,但拒絶透露翁山蘇姬訪中期間的具體安排,也未透露這次行程的具體時間。

翁山蘇姬在2015年6月首次以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身分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是那次訪問的細節幾乎都沒有公開。中國外長王毅7月末在寮國舉行的東盟峰會期間再度邀請翁山蘇姬訪中。

緬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翁山蘇姬決定接受邀請,將於「8月中旬的某一天」抵達中國訪問,緬甸方面將準備主要議題,如果中國有提出討論的議題,緬甸將做好準備。

BBC中文網報導,目前旅居在中國昆明的緬甸問題觀察人士吳淑英表示,翁山蘇姬接受王毅的邀請,經濟和緬甸局勢是兩大原因。

她說,中緬兩國在經濟方面有諸多項目牽涉各自利益,翁山蘇姬認為「兩國貿易必須雙贏」,有意重新審視一些有爭議的相關項目;其次,翁山蘇姬正在努力穩定國內局勢,「必須先有和平,然後才能穩定,才能有發展」,而中國能夠提供很大的幫助,起到調停作用。

吳淑英認為,翁山蘇姬此次訪中很可能會對局勢有實質上的幫助,因為翁山蘇姬將和平進程作為自己最大的遺產,在此問題上非常努力。

目前緬甸當局正與三支果敢地區的反叛武裝組織接觸,這些武裝組織與政府軍在中緬邊境的衝突,2015年造成成千上萬平民湧入中國,當時,中國沿著邊境發動實彈軍演,被一些人視為對緬甸政府軍的警告。

緬甸政府正為21世紀彬龍大會做準備,這項會議被視為緬甸和平進程的基石。吳淑英認為,彬龍大會是良好的開端,是正確的道路,但是和平進程仍需要很多時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