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剛發布為駐新加坡代表的新聞界名政論家江春男,上任前因臨檢酒測值0.27毫升超標遭移送,台北地檢署8日偵結,予以緩起訴處分,罰款6萬元。酒駕法律程序告一段落,但政治效應還在發酵。 

酒駕的行為不對,應該受到譴責,但酒後開車的人不見得就是窮兇惡極的壞人,必須追殺到底,甚至禍延家人。 

對於知名人士酒駕,台灣酒駕防治協會強烈譴責,並且要求小英總統撤銷江春男的任命,這種反應、這種要求,以這個協會的性質,都可以理解。但日前協會表示,將前往江春男豐原老家前抗議,就錯得離譜了。江春男又不住在豐原,老家裡八、九十歲老母親身體有恙,協會成員去那邊是要抗議甚麼?抓住一小點道德感,就以為取得做任何事情的正當性,這種心理狀態其實是非常接近法西斯的。 

事件發生後,要求撤銷江春男任命,或勸江春男不要去新加坡的聲音並不小。 

政大台史所教授陳芳明勸江春男不要當官,是可惜他的一隻健筆,從此被禁錮。至於藍營媒體及政治人物,則是藉此機會報老鼠冤。 

江春男出使新加坡是不是酬庸,要看江春男是否具備必要的條件。 

江春男是外交記者出身,從黨外時期一直到現在,他總是外國媒體到台灣來,第一個想接觸的對象。他熟識滿天下,達官貴人、販夫走卒,皆可為友。他見多識廣,對各國政情瞭若指掌。施明德認為,江春男會是歷來最稱職的駐新加坡代表,蔡總統若再改派,也一定找不到更好的。施明德的看法是對的。 

酒駕事件會讓新加坡政府對江春男的任命案有意見嗎?在新加坡,酒測值需超過0.35毫升,才算違法,0.27毫升根本不構成酒駕。這些說法都是憑空臆測,只是在為特定的政治目的服務。 

不過,這件事讓小英有點煩應該是事實。如果緩起訴後,江春男卻突然請辭,那肯定是被「知所進退」。 

最近幾個重要政策和人事案都凸槌,一定讓小英總統感受到很大的挫折和壓力。可是國家領導人不就是必須經得起挫折和壓力?如果因為一些無限上綱的雜音,就讓小英受不了,乾脆讓江春男請辭,忘了原本她要江春男出使新加坡的原委,如此,不會讓人覺得這個總統的抗壓性未免太過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