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8日在行政院陸委會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抗議,認為海基會、陸委會都是一中架構下的產物,是不正常的政府機關,呼籲政府應該裁撤並將其業務整併至外交部台聯黨組織部主任張兆林批評,海基會已淪為國共權貴用台灣利益換取私利的樂園;而兩岸已斷線,陸委會也形同虛設,實在無存在之必要性。

張兆林表示,無論現在海基會董事長由誰擔任,中國不以正常國家與台灣互動且蔡英文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海基會根本無存在的必要;並且兩岸停止交流,過去陸委會形同中國在台灣的統戰部會,專門安排中國官員來台統戰詐騙。張兆林批評,除非蔡英文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不然對中國的各項事務,應該比照其他國家交由外交部處理,讓兩岸的互動正常化。

台聯前立委周倪安也批評,民進黨政府難道要繼續讓一中架構下的陸委會存在嗎?她表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台灣與中國最疏離的時候反而是經濟最繁榮的時候,但是過去馬政府的傾中政策下,讓中國以經濟促統,台灣經濟狀況反而慘不忍睹,與其繼續讓一中框架下的產物存在,不如直接裁併至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