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今年5月當選後,執政當局強烈打擊毒品犯罪,其掃毒作風強硬鐵血,引發議論。杜特蒂更在7日公布菲律賓當局涉嫌毒品犯罪的政客名單,人數多達了150多人,其中不乏有地方首長、法官、警察等。

杜特蒂曾公開表示,「認為毒品嚴重拖垮菲律賓」,誓言要大力掃毒,根據菲律賓媒體 ABS CBN 報導,自5月10日就任8月2日,菲律賓已有771人因吸毒、販毒等罪行,被警察和治安巡邏隊隊員處死。

雖然強硬的執法作風也引發許多人權團體抗議,但杜特蒂依舊故我,不甩外界批評聲浪,堅決表態只要疑似吸毒或販毒,警察可不用經司法程序當場格殺。

根據《CNN》報導,杜特蒂7日更在國營4號電視台的轉播中,公布了當局政客涉毒名單,在節目中宣讀了這些人的名字,人數多達150人,杜特蒂強調,這份名單已經由調查非法毒品的軍隊和警察證實過,並表示這些人將面臨刑事及行政罪名的控告。

杜特蒂表示,「若你的名字出現在此名單中,意謂你將從你現任職務中撤職,並在24小時內與菲律賓警方通報,否則軍隊與警方將會全力追捕。」至於宣讀名單也遭到批評是「未審先判」,杜特蒂回應,「現在讀這份名單的人是我,我負起全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