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法院前日開庭審判涉電信詐騙案的5名台灣人,經審理後5人均獲判無罪,並且法官明確指出5人必須「遣返回台」。不過我方駐南非代表處代表陳忠回報指出,中國方面態度相當強硬,欲交由5名台灣人遣送至中國,目前外交部也緊急派人拿著法院判決書,趕赴機場攔阻,陳忠回應,目前遣送班機尚未起飛,但是雙方上演搶人大戰,僵持不下。

肯亞4月時破獲電信詐騙案,當時曾強制遣送涉嫌詐騙的台灣人至中國,引起軒然大波,後有5名台灣人的審判在我國努力交涉下,5度延審,前日卻在中國壓力下突襲審判,不過法庭最後宣判5名台人均無罪,且明確指出台灣人需「遣返回台」。

陳忠表示,不過肯亞警方似乎無視於法院判決,相當可能屈從於中國的壓力,將台灣人遣中。陳忠也透過當地媒體發布公開信,呼籲肯亞政府遵守法官命令,尊重法律高於政治立場,並且國際特赦組織也公開呼籲,5名判決無罪台人不可遣送中國。

不過目前外交部也緊急派陳忠等人拿著法院判決書趕赴機場,並且在機場召開了國際記者會,試圖利用輿論的壓力阻止,而5名台灣人目前都還在肯亞警方手上,不過目前各方仍在僵持中,能否順利將人遣返回台,還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