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即將於當地時間5日晚上8時(台灣時間6日早上7點)開幕,巴西政局依舊動盪不穩。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News)報導,美國情報機構已派出1000多名人員前往巴西,協助維持安全,這是整個奧運和美國選手機密維安工作的1環。

巴西警方最近屢次接獲炸彈威脅,雖然是烏龍事件,已讓奧運蒙上陰霾;3日聖火抵達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又引爆警民衝突,當局出動至少450名武裝警力,並一度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群眾,才得以為聖火開道。

除了當地維安警戒升高外,根據NBC獨家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派出1000多名情報評析官、執法人員和特戰人員已抵達里約熱內盧,此外還有10多名受過嚴格訓練的美國特戰司令部海軍與陸戰隊突擊隊員也已身在巴西,將與巴西聯邦警察及海軍合作維安。

報導指出,美國17個情報機構全數投入這項維安行動,在相互合作下,將對1萬多名選手和3萬5000多名安全和警察等人員進行審查,同時監督恐怖分子的社群媒體帳號,並協助巴西維護電腦網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