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淑薇父親謝子龍5日才在臉書發表數百字聲明,鄭重宣布「退出奧運單,雙打,代表謝淑薇跟謝家全面退出台灣的網壇。」但謝子龍下午參加政論節目《前進新台灣》時表示,他在晚間10時將夜會體育署長何卓飛,希望事情還有轉圜的空間。

謝子龍在5日播出的政論節目《前進新台灣》中表示,何卓飛告知他,教育部長潘文忠已經在巴西里約,將會找謝淑薇好好談談,而何卓飛也約他晚間10時見面商談,希望事情還有轉圜的空間。

謝子龍強調,制度問題必須一次解決,否則謝淑薇事件還是會一再發生,因為當初是網協刻意更改教練遴選制度,才會導致現在這種情況發生。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則表示,國際網球協會(ITF)在台灣時間6日就要確定謝淑薇到底打不打奧運,時間所剩不多,因此,代表團方面仍在積極努力勸說謝淑薇,網協也在台灣持續和謝子龍溝通。但若屆時謝淑薇依舊決定不打,網協還是尊重,但要觀察ITF是否會對台灣作出處分。

謝淑薇不打奧運,似乎也影響到雙打搭擋莊佳容的心情,根據PTT網友截圖爆料,莊佳容在某位好友的臉書上大吐苦水,「如果她(謝淑薇)一開始表明不打的話,還可以換人,但現在真的沒人可換了,XX」最後甚至用髒話洩憤,顯見莊佳容的心情已受到謝淑薇這次的退賽風波,大受影響。

至於有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對於體育署4日晚間公布謝淑薇補助款的行為,表示強烈不滿,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5日下午澄清,總統關心的是國家整體體育發展,對於謝淑薇事件,「總統並不會,也不曾對媒體稱的這部分有任何表示。」

謝淑薇搭擋莊佳容在臉書上向好友抱怨,雙打搭擋無人可換(紅框處)。   圖:截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