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中國梵蒂岡已簽訂建交前期協議,根據香港媒體5日上午報導,天主教香港教區樞機主教湯漢在公教報撰文指出,雖然協議的內容還沒公開,但教廷與中國方面的初步協議「是雙邊關係正常化的開始」,兩國似乎在建交上已達成初步結果。這件事是否會影響副總統陳建仁出訪梵蒂岡?外交部上午表示,他們沒有收到這類訊息,應該是外界揣測。

《東方日報》5日報導,湯漢撰文表示,過去60年來,教宗任命中國主教困難重重,在多年來的努力下,教廷與中國政府方面,已就中國天主教會的主教任命問題達成諒解,共同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他也在文章中,稱讚尚未正式公佈的中梵雙邊協議,是「人間對話的典範、雙方關係正常化的開始」。

對此,外交部次長侯清山5日上午出席總統府記者會時表示,副總統陳建仁於9月出訪梵蒂岡的計畫正在進行中,至於計畫是否會因為中梵簽署建交前期協議而生變,侯清山說,他們沒有收到這類訊息,應該是外界的揣測,外交部方面不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