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媒體4日報導,埃及軍方發言人透過臉書發布消息,表示在西奈半島城鎮阿里什(Arish)附近的連串空襲行動,重創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西奈分支,除了殲滅45名聖戰士外,更擊斃首腦的安薩里(Abu Doaa al-Ansari)和其他要員,等於為俄羅斯2015年10月底遭遇恐怖攻擊的客機、造成224人罹難的事件報了大仇。

西奈半島北接地中海、南鄰紅海,西部邊界是蘇伊士運河,東北部邊界為以色列和埃及國界,目前全境屬於埃及領域。由於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加薩走廊接壤,本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近來發生多起針對軍警的攻擊事件,其中阿里什是北西奈省省會,聖戰士在這個省份活動相當頻繁。

這支IS西奈分支團體在2014年11月宣誓效忠「伊斯蘭國」,去年10月俄羅斯客機由埃及紅海濱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el-Sheikh)飛往聖彼得堡途中墜毀,當天IS西奈分支就承認犯案。此後俄羅斯也多次行動,攻擊IS復仇。

埃及方面則持續在西奈半島與伊斯蘭好戰分子作戰,尤其在軍方2013年罷黜伊斯蘭主義派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後,雙方衝突更加激烈,埃及媒體「EGYPTIAN STREETS」報導,軍方與地方部落合作,在北西奈圍剿恐怖份子,2015年雙方衝突就造成至少2100人死亡,包括1800名恐怖份子、150名平民,以及近200名軍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