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頭號鷹犬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的戰時日記8月起在德國《畫報》(Bild)連載,揭露這位希特勒心腹、事必躬親的大屠殺主謀之一的血腥人生。

納粹黨衛隊(SS)首腦希姆萊的日記2013年在俄國國防部檔案中找到,現在交由莫斯科德國歷史研究院研究。希姆萊每天記錄日常生活點滴,甚至是一些瑣事,即使在監督對600萬名歐洲猶太人的屠殺期間也不例外。

法新社報導,德國歷史研究院研究人員尤爾(Matthias Uhl)表示,這些日記有助於進一步理解重大事件,並瞭解何人參與納粹決策。「我們現在可確實地說,希姆萊每天見誰,人在哪裡,及誰是他最親近的幕僚。」

希姆萊1941及1942年的日記已於1991年在俄國找到。2013年發現的這批文件,為希姆萊1938、1943、1944年的日記,德國歷史研究院計畫在2018年予以加註出版。

1900年出生的希姆萊,曾為納粹德國內政部長、親衛隊首領,設立的達豪集中營為納粹德國第一個集中營。他被認為對歐洲600萬猶太人、同性戀者、共產黨人和20萬至50萬羅姆人的大屠殺,以及許多武裝親衛隊的戰爭罪行負有主要責任,二次大戰末期,企圖與盟軍單獨談和失敗,被拘留期間服毒自殺。德國《明鏡》週刊中對希姆萊的評價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劊子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