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副院長提名人林錦芳疑似論文抄襲遭抓包。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4日指控,林錦芳所發表在刑事法雜誌的文章,大量抄襲司法院委託另位陳姓教授的研究計劃「妨害性自主罪量刑分析」。黃國昌表示,初步比對,林錦芳的論文有極高的篇幅,與該份報告「字句、標點」完全相同。對此,林錦芳回應自己有引用研究小組之數據,但並非是抄襲。

黃國昌下午在臉書貼出林錦芳與警察大學犯罪研究所長陳玉書發表的2篇論文封面頁照片,與4頁用螢光筆標注與陳玉書論文內容一致的林錦芳報告。他說,當總統府公佈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為謝文定及林錦芳時,的反應是錯愕、不解與無法接受。

黃國昌表示,不過,作為一個立法委員,該做的事就是認真審查。一方面推動國會人事同意權審查程序的改革,一方面就目前可得的資料,仔細爬梳。

黃國昌表示,2位被提名人的相關書面資料,已大致閱讀完畢。目前心證是:更加確認最初的想法。

黃國昌質問林錦芳,所送交給立法院的期刊論文「妨害性自主罪量刑分析」(刑事法雜誌第55卷第5期,201110月),是否由您自行創作?為何內容大量抄襲司法院100年度委託研究計劃「妨害性自主罪量刑分析」(20116)

黃國昌接著問,她在提交論文給刑事法雜誌時,是否有簽署「著作權授權同意書」(內有切結條款:「本人保證著作為自行創作」「未侵害任何第三人之智慧財產權」)?

黃國昌表示,當初,在閱讀這篇文章時,就覺得十分奇怪。因此,718日特地去函向司法院調閱「妨害性自主罪量刑分析研究成果報告」;結果,司法院竟然回覆「這個研究計劃就只有在網頁上的內容,沒有另外的成果報告。」這種離譜的答案,令無法相信。

黃國昌表示,超過2個星期的追蹤連繫,不斷得到鬼打牆的回覆。在前天(2日)忍不住說了重話後,司法院終於把這個原本聲稱「不存在的成果報告」交出來了。

黃國昌表示,初步比對,就發現林錦芳的論文有極高的篇幅,與該份由陳玉書主持的研究成果報告,「字句、標點」完全相同。

黃國昌表示,林錦芳或許會以這個研究計劃是由她與陳玉書共同主持試圖回應。但是,這種回應並沒有解決問題。如果她的論文是「自行創作」,何以用字遣詞與他人名義所提出的成果報告內容如出一轍?如果是「共同創作」,何以論文作者卻只有林錦芳?

黃國昌表示,除了請林錦芳說明之外,也邀請法學界的朋友,針對此事應如何評價,是否影響林錦芳出任大法官的適格性,發表看法,參與討論,作為立法院後續審查之參考

據《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報導,林錦芳表示,自己是「妨害性自主罪量刑分析研究計畫」的召集人,在2011年時《刑事法雜誌》對研究報告有興趣而邀稿,於是將研究報告做成摘要,其中也引用研究小組之數據,並非是抄襲。

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發表的「妨害性自主罪量刑分析」論文(刑事法雜誌第55卷第5期,2011年10月)。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

警大陳玉書教授承攬的司法院100年度委託研究計劃「妨害性自主罪量刑分析」(2011年6月)。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

林錦芳論文裡疑似抄襲陳玉書教授文章之處:第一頁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

林錦芳論文裡疑似抄襲陳玉書教授文章之處:第二頁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

林錦芳論文裡疑似抄襲陳玉書教授文章之處:第三頁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

林錦芳論文裡疑似抄襲陳玉書教授文章之處:第四頁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