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4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中華民國第56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各組第一名學生。她恭喜大家在全國競賽脫穎而出,同學都投入很多心力才能得到第一名。她也鼓勵幾位得獎的女生,加油,要堅持下去,讓女生比較少的這個領域,能有更多元的創意。

蔡英文表示,這次科展投稿共有16千多件,參展的有58百多件,選出全國優秀作品有393件,第一名才只有23件,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蔡英文還特地指出,看到好幾位女生在這裡做出很好的作品,她要向她們說「加油」,要堅持下去。一直到現在,台灣的女生到大學,還在唸科技相關的人還是比男生少了一些,差了3成左右。科技部有推動女性進入科技領域,包括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的計畫,「現在就只差你們好好來發展自己的興趣,讓這個領域有更多元的創意」。

蔡英文表示,考試與標準答案也已經不符合時代的需求,「以前我們都只會問what(是什麼)?但是,看到越來愈多年輕人會問why(為什麼)?這絕對是個好現象。科學就是要從問為什麼開始」。

蔡英文肯定大家是小小科學家,希望他們能更上一層樓,將智慧貢獻給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