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核能議題,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痛批,台電屢次跳票、說謊,更想將蘭嶼上的核廢料擺回北部地區,他說,核廢料都處理不了,非核家園永遠也做不到,為此,他也積極拉攏北部其他3縣市共同向中央表態,核一、二廠一定要如期除役。

台北市4日上午舉辦「北北桃基防災生活圈首長座談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等人共同出席,討論各項防災議題。其中,因為新北市擁有2座核電廠,因此,新北也就核能事故人員疏散等主題進行報告。

侯友宜指出,中央雖然劃定8公里的緊急應變計畫區,但究竟是否安全,是見仁見智,但他也提醒,若屆時發生重大事故,其所造成的恐慌效應不是只有新北得面對,包括台北、基隆、桃園也要面臨相同問題,大家得共同面對。

接著,侯友宜也坦言,目前所擬定的疏散計畫,僅能說是有「理想性」,因為若事故突然發生,單單是民眾集結、交通工具提供、運輸規劃等,是否能夠實踐也是問題。他並點名尤其是北市士林、北投等地,因處於與新北交會地區,也必須特別注意。

不過,話鋒一轉,侯友宜並將砲口轉向台電,他批評,至今低階核廢料仍存放在蘭嶼沒有處理,台電甚至還突發奇想,欲把蘭嶼上的核廢料,擺回核一、二廠內,他痛批,核廢料都無法處理,且終極處置場也沒有明確地點,「談什麼非核家園?」

侯友宜並直言,面對核電問題,台電一直未積極處理,一再跳票,為此,他也呼籲,北北基桃4縣市應該態度一致,集中力量,包括要求台電應提出終極處置場、嚴格把關核安,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讓核一、二廠準時除役,不要等事故發生後才做緊急避難,要先事先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