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桃4縣市4日上午召開「北北桃基防災生活圈首長座談會」,談及核能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表示,他並非反對核能,而是反對台灣發展核能,因為台灣特殊地理結構,不僅在疏散上有困難,也沒有能力處理受污染傷患,此外,他也強調,支持核一、二退役,核四不續建,但民眾就得有心理準備,電價要上漲。

目前核一、二廠皆位於新北市,柯文哲表示,政治人物有一堆考量,但作為醫生而言,目前核能災變疏散區僅為8公里根本不夠,且為何不是30公里?柯文哲說,再加上氣候的影響,若出現東北季風,範圍一定不是呈現同心圓,30公里內要疏散10多萬人,也根本無解。

此外,柯文哲也說,若沒被污染前疏散可以,但問題在於,若遭到核污染,台灣至今也無處理及治療方式。他還以台大醫院急診室SOP為例,指出台大也只能將受污染病患滯留在外沖水,然後再原車送走。

談及廢料議題,柯文哲表示,將核廢料堆積在蘭嶼,毫無疑問是欺負原住民,而且蘭嶼也快裝滿了,核一、二廠也都裝滿燃料棒,未來若持續運轉,核廢料問題也無解。另外,他更指出,核四也是典型決策錯誤的例子,至今已花費3000億興建,直至馬政府時期,改以封存方式,每年還是得花費10餘億來維護,這些都是中央與地方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柯文哲指出,自己並非反對核能,是反對台灣發展核能,他說,台灣有其特殊地理結構,但若像中國這麼大的國家就可以有核電廠,可以藏在沙漠內,例如新疆根本沒人口。

最後,柯文哲說,他支持核一、二除役,核四不續建,但他也說,理想背後都有代價,電價不可能這麼便宜,如北市極力推行再生能源,也僅達3%,「老百姓要有心理準備,再生能源比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