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海山分局警員張家逢日前在開交通違規罰單時,遭兇嫌吳志展持刀砍成重傷,新北地院原裁定以30萬元交保,但經檢方二度聲押後,最後裁定收押,不過,此事也引發社會譁然。對此,曾為警察、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司法體系是國家命脈,若不支持第一線勇於執法的員警,司法體系將會崩壞,「下一個受害者一定是你」!

針對日前砍警案,侯友宜4日受訪表示,許多在第一線打仗的警察同仁,在街頭執法面對不可測風險,且不管採取何種方式執法,也都會招致不同聲音看待,但他說,大家不該忘記,警察是司法第一線,也是捍衛公義最重要尖兵。

侯友宜說,司法體系是國家命脈,若不支持第一線勇於執法的基層警察,「司法體系是崩壞的」,民眾也可能就是下一個被害者。

對於法官最初的判決,侯友宜似乎也有所不滿,他說,遭砍員警送醫時意識不清、大量出血,但法官可能沒看到也不知道這一幕,「他應該更感同身受」。侯友宜接著說,比例原則的認定,各方有不同的看法,包括用槍時機點,要精準到每槍都能符合規定,他也只能說全力以赴,但真否要達到100%,盼外界還是把員警當作兄弟姊妹、當成人看,不要當成神。

最後,侯友宜強調,若民眾都把警察當作英雄,他就會勇於執法;但若當成弱智小鱉三,司法體系一定會崩壞,因此,若警察是對的,盼民眾勇於站出來給予支持,司法體系、民眾生命安全才能有更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