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12年,棒球及壘球運動將在2020東京奧運重新登場。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正式敲定,包括棒壘球、滑水、空手道、滑板及競技攀登等5項運動,列入2020年東京奧運正式比賽項目。

國際奧會3日以85:0的票數,全體無異議通過這項提案,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這是奧運比賽項目創新的里程碑。與會的日本奧會官員表示,棒球在日本幾乎可以說是全民運動,2020年東京奧運棒壘球重返正式項目,意義非凡。

棒球於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被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壘球則從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開始為正式比賽項目,不過2008年北京奧運後,棒壘球運動從正式比賽項目被剔除。棒球方面強國古巴拿過3屆金牌、日本及美國各1面;而壘球方面,則

前3屆都由美國摘金,日本拿下末代金牌。

國際奧會官員指出,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球員因賽季衝突,參加奧運的可能性較低。奧委會同時決定將衝浪、滑板、攀登與空手道列入東京奧運比賽項目,但這項同意只適用於東京奧運,總計目前東京奧運有33項運動列入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