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轉型正義小教室」3日下午頂著烈日持續在凱道抗議,並要求總統蔡英文親自出面接下「歷史正義」旗幟。對此,蔡英文3日下午親自走向凱達格蘭大道,與在場抗議的原住民進行對話,她說,希望原住民族朋友能給他時間,好好處理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議題。

蔡英文約於下午3時40分,在幾名隨扈的陪同下,親自走向凱道,與在場抗議的原住民進行對話。當蔡英文看到曾在她的就職典禮演唱的歌手巴奈也在現場,立刻微笑拍拍她的肩膀說:「很堅持喔,非看到我不可!」並給予對方擁抱,雙方隨後也坐在紅色板凳上,就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進行溝通。

巴奈問蔡英文,關於國有地、糖廠的地、風景管理處的地和國家公園的地,到底要怎麼還給族人,「為什麼原來屬於原住民的,要還給我們,是這麼困難?」蔡英文則說,現在民進黨在立法院多數了,比較可以做事,希望原住民可以給她一點時間。

巴奈又問,轉型正義為何要排擠原住民族?原住民一直以來都被騙很久,到這一次道歉還是覺得被騙。蔡英文先是笑答:「我沒有騙你啦!」隨後稱,「這個事情不是我在這裡回應你,就結束了,因為牽涉到很多現行法規制度的調整。」因此,總統府才會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讓所有訴求能凝聚共識。

蔡英文也強調,雖然委員會沒有調查權,但由於和原住民土地正義有關的資料都在政府,與不當黨產的資料都在中國國民黨手上不同,因此她可以請行政院著手進行調查,把歷史上發生的事情一樣一樣釐清。

蔡英文也表示,接下來,她會把可以做的先做,先從公告原住民傳統領域做起,再來是透過立法院修法。這也是為何她在道歉文稿中,自己加了一段關於傳統領域的承諾。蔡英文說:「所以有沒有做事情比較重要,在哪裡道歉,不是最重要的。」

巴奈最後情緒激動表示,轉型正義來了,不當黨產也過了,但原住民在哪裡?「怎麼這麼空啊?」蔡英文則是手比胸口心臟處說:「你們在這裡啊!」頓時化解雙方緊張情緒。

蔡英文約在凱道現場待了半小時,並在接下原住民團體「歷史正義」的旗幟後,離開現場。

影片為馬躍・比吼拍攝,蔡英文赴凱道與原住民對話的完整片段。

總統蔡英文3日下午親自走向凱道與原住民溝通,圖為蔡英文(右)與歌手巴奈(左)的對話情形。   圖:截自馬躍・比吼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