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組織「敘利亞民間防衛」(Syrian Civil Defence)在推特上發布消息,指1架直升機在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 Idlib)的薩拉蓋博鎮(Saraqeb),投下疑似含有氯氣的桶裝炸彈,造成至少30人受傷,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

英國BBC報導,在薩拉蓋博工作的巴雷赫博士對BBC記者表示,2桶氯氣炸彈週一晚被投放到這個鎮,「我們之前曾經被氯氣攻擊過,熟悉它的味道和症狀,因此我們知道那是什麼。」目前不知道是誰發動了這起化學武器攻擊,敘利亞內戰雙方都被指控使用化學武器,但都否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敍利亞重要的軍事靠山俄羅斯,也極力否認使用化學武器,1名攝影師White Helmets 拍下受害者的痛苦症狀,包括眼睛流淚、痙攣、咳嗽和呼吸困難。

據了解,2013年,敍利亞政府軍直升機就曾被指控在薩拉蓋博發動化學武器攻擊,但當局予以否認。氯彈是一種常見的工業化學物質,典型氯中毒症狀包括眼痛、皮膚發炎、呼吸困難、嘴裡有血泡等,很早以前就被《化學武器公約》禁用。

反對派團體組成的敘利亞全國委員會(The Syrian National Council)聲稱地面上的事態發展,證明阿薩德政權無視國際法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繼續公然使用化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