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出訪越南行程中,驚傳遭困於河內。蘇治芬2日下午在臉書po文指出,她在越南的人身安全沒有受到威脅,但行程中都有越南的便衣公安跟隨拍照,行動確實受到限制,但「雙方已盡量控制」,她也將按計畫前進台塑越南大煉鋼廠,了解污染賠償事件始末。

蘇治芬1日傳出在越南行程受阻,甚至一度傳出被困在河內,對此,蘇治芬2日在臉書發文,強調各界有一些過度的想像和詮釋是「不必要的」,因為她的人身安全沒有受到威脅,且「台灣駐越南的外交人員已經來跟我們會合,不可能遭遇什麼危險」。

蘇治芬強調,現在他們一行人的行動變得非常敏感,全程都有越南便服公安跟隨、拍照,包括吃飯、洗頭的行程也要層層上報,不能有超出表定行程以外的任何動作,但蘇治芬稱,因為兩國對於民主的認知不同,也不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因此她也不多說。

蘇治芬也強調,她對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還是充滿信心與期待,台商在越南的成就,也非常具有引領價值,她也說,下午會進入台塑越南大煉鋼廠參觀,對此次污染賠償事件的了解應該很有幫助。

對於蘇治芬為何受阻?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則表示,蘇治芬一行人透過旅行社安排「旅遊簽證」入境,因此,若要從事旅遊以外的特殊活動,必須事前向越南提出申請。但蘇治芬臨時新增要去河靜的台塑大煉鋼廠,所以越方要了解為何有這個行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