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日舉辦2016總統教育頒獎典禮,這次獲獎學生共有56名。不少獲獎學生多出身弱勢家庭,總統蔡英文特別表示,大家的勇敢也提醒政府不能夠置身事外,「我們必須提供特殊境遇者更全面的支持,提供特殊教育更充足的資源」。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從2001年開始,一直到今年,政府已經頒發16次總統教育獎,這些屆的學生得獎人,大家共同特質就是力爭上游的志氣。她引用苗栗三灣國中張昌峻的話,「無法事事順利,就力求事事盡力」;台中新光國中的楊矞菁同學也說,「生病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不願意面對,選擇逃避的心」。

蔡英文表示,頒發總統教育獎是肯定大家的表現;但她更希望這個獎可以成為鼓勵大家進步的動力,鼓勵大家表現越來越好,在未來的日子裡,「你們也一定會遇到很多的挫折,甚至有時候很累、很疲倦,想要放棄」,她要請大家回想一下,自己曾經拿過總統教育獎,相信自己的能力、毅力,「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關關難過,關關過,希望大家在人生的道路越挫越勇。

蔡英文也表示,大家的勇敢也提醒政府不能夠置身事外,「我們必須提供特殊境遇者更全面的支持,提供特殊教育更充足的資源」。總統還補了一句,「今天我們教育部長(潘文忠)在這裡」。

蔡英文還說,2日有好幾位同學來自新移民家庭,「請各位要以身為新移民的子女為榮,你們的媽媽真的很了不起」,她看到這些同學身上傳承一股堅毅的精神,「台灣一定會因為你們這一代的努力,而有一個不一樣的面貌」。

蔡英文也向在場師長表示,大家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孩子們未來能飛得又高又遠,天空無限遼闊,讓他們放手去飛,這些孩子一定會為大家帶來驚喜。

2016總統教育獎得主台中市私立惠明學校幸歆楠2日在總統府經國廳接受媒體採訪。    圖:林朝億/攝

2016總統教育獎得主金門縣金湖國中謝嘉玲2日在總統府經國廳接受媒體採訪。    圖:林朝億/攝

2016總統教育獎得主雲林縣文昌國小林芳庭2日在總統府經國廳接受媒體採訪。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