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蘋果、紅蘿蔔……,逐一將蔬果放入果菜機中後榨成汁,晨起後緩緩飲下,長居台南的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系副教授陳椒華,立刻驅車趕赴台北,她將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的身分,參加環保署在8月2日下午舉辦的國道七號環評會議,此刻心中卻有些五味雜陳。

大學念的是高醫藥學系,在清大念研究所時專攻輻射生物學,陳椒華原本想繼續進入博士班深造,婚後因緣際會地走入家庭,並擔任大專教職,她放著好端端的「醫師娘」不當,卻在先生的「默許」下,從核四公投等議題開始,一路從守護台南二仁溪、反台南永揚掩埋場案、反高雄大林蒲南星計畫、反六輕擴廠、防電磁波公害、監督環評會議、推動《水保法》修法等環境運動,期間還曾接任台灣環保聯盟會長職務,一栽進去就是20多年。

積勞成疾 遭毆負傷 

「3年前我摸到腫瘤位置越來越深,感覺很像快爆開了,去檢查才發現是乳癌第2期,開始化療並注重飲食」,提到自己的病情,陳椒華顯得有些輕描淡寫,在投入反永揚掩埋場案期間,她曾被黑道威脅毆打成傷,成為環保運動關注的焦點,卻鮮少有人知曉,這位環保「女漢子」20多年前曾罹患子宮頸原位癌,3年前又被診斷出乳癌,但眼前的她話鋒一轉,又回到最關注的環保議題。

2013年,陳椒華55歲以前的生活,大多都在熬夜中度過,因為要努力挖掘資料,才能對抗任意開發、破壞大自然的財團或業者,在罹患乳癌化療的半年時間當中,她仍需熬夜鑽研資料,馬不停蹄地參加中科大肚山案、六輕擴廠案、國道七號範疇界定會議,一邊忍痛抗癌,一邊燃燒自己的身體與各種可能破壞環境的開發案對抗。她最常面對的問題是:「為什麼妳要這麼盡力?」陳椒華總是面不改色地輕聲回答:「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努力做好,時間真的不夠用啊!」

「妳可不可以不要管那麼多?」陳椒華笑說,每當先生看她操勞過度而心情不佳時,就會問她這句話,身為人妻的陳椒華就會放下手邊的報告案和環評資料,走進廚房洗手做羹湯,不一會兒端出鮭魚豆腐味增湯、麻婆豆腐、炒地瓜葉等家人愛吃的家常菜,接著捧出一鍋五穀飯犒賞先生的胃,再鑽進書桌旁成堆的資料中埋首分析報告。

肉身護土 燃已成光

在訪談期間,6年前被黑道打傷的左手左腳仍隱隱作痛,陳椒華一邊按摩紓緩一邊回應,偶然間又提及,今年6月因太過操勞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出現手麻、胸悶、硬頸等症狀,但她仍不改初衷地說,「政府和民代為了拼經濟被財團綁架,我需要幫忙民間強力監督,但卻很難找到願意花時間付出的環保義工。」

「未來的路還很長,我有一種不想被破壞環境的壞人打敗的壓力,所以一直忍耐。」這是長年以來支撐著「陳老師」在環境運動上匍匐前行的重要意念。

目前各項開發案造成的空氣與水污染將日益惡化,亟需社會各界關注,成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後,在缺乏經費、人力且疲憊困頓的情況下,陳椒華仍堅持,親自陪同環保團體出席環保署在2日下午舉辦的國道七號環評案,58歲的女漢子正持續以疲憊孱弱的病體,捍衛腳下早已傷痕累累的大地,盼能為環境正義點燃一絲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