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質疑,總統府安排原住民代表入府接受道歉,是「扮家家酒」、「排排站好,好似皇帝欽點」,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日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總統府是人民的總統府,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總統在總統府代表政府跟國家的主人道歉,正如同澳洲、加拿大等國家也選擇在最高政權象徵的場所向原住民道歉,是最高的規格,最誠意的表現。

總統蔡英文1日邀請16族原住民及平埔族代表進入總統府接受道歉。不過,在府內接受總統道歉的安排,卻引發不同解讀。阿美族歌手巴奈·庫穗1日批評,政府籌備的道歉儀式很像「扮家家酒」,要原住民族到總統府,把族人帶到「一個高高在上、殖民權力的地方」,這樣有道歉嗎?

原住民歌手張震嶽2日也在臉書表示,總統根本不需要道歉,她把現在原住民所有問題盡量解決即可,沒人會靠北,現在搞一個道歉.....「人家是放下身段登門道歉,我們是被道歉的要登門?!排排站好,好似皇帝欽點,ㄟ你上台,我向你道歉!?? 很好,台灣什麼都不奇怪,很多事物都畸形到習以為常」。

張震嶽說,「重點是那些被欽點的原民官員,也接受了這場鬧劇歹戲。這些承諾會不會實現?你們自己心知肚明,越講越噁心。話說我不太想講政治,但是太噁心我不吐不快」。

對此,黃重諺表示,尊重每一位原住民朋友的意見,各種批評與不同意見,總統府非常感謝也樂於接受,也願意和大家有更多的討論與交流。

黃重諺表示,總統代表政府原住民族的道歉是一個反省跟落實改革的開始,不是一場儀式的結束,政府接下來會全力以赴,讓原住民族看到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的實現。

黃重諺表示,至於相關儀式在總統府進行,是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總統府是人民的總統府,原住民是台灣的主人,總統就在總統府代表政府跟國家的主人道歉,正如同澳洲、加拿大等國家也選擇在最高政權象徵的場所向原住民道歉,是最高的規格,最誠意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