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蘇治芬1日原訂前往河靜了解台塑大煉鋼廠污染案,但根據蘇治芬在臉書的貼文,她的護照在越南河內機場遭扣留,幾乎是用「強奪」的方式才取回。而她稍早也發臉書說明自己已脫困,目前正搭乘中型巴士移動至河靜縣。對於蘇治芬遭困是否讓「新南向政策」有變數?行政院則表示不會影響。

蘇治芬1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她與化工專家、學者、在地協會成員等一共9人,在31日來到越南。此行除了了解台塑大煉鋼廠污染案,也要勘查了解台灣「新南向政策」在越南發展的空間,以及為雲林在地母語教學計畫採購越南文的童書。

不過,蘇治芬也在貼文下面預告「今天事情有了驚人的變化」,隨後又再貼文,指出她的護照在河內機場被扣住,幾乎是用強奪才奪回她的護照,目前人被「hold在河內郊區」,並由大使館努力協調中。

稍早,蘇治芬再度透過臉書表示「終於出發了」,並稱自己正搭乘中型巴士移動至河靜縣,車程需要10小時,已確定脫困。

對於蘇治芬遭困一事,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由於蘇治芬的行程是個人行程,因此還需要跟外交部確認進一步訊息才能對外說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也說,外交部已進行了解中,目前正透過駐外館處提供協助中。

至於蘇治芬遭困是否會影響「新南向政策」?行政院表示,這件事情是單一個案,不會影響新南向政策。

而關於蘇治芬為何遭困,蘇治芬國會助理則是拒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