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日親自向原住民道歉時提及,因存放在蘭嶼的低階核廢料遲遲未遷移,盼能對達悟族人有所補償。原能會1日下午指出,因台電未依規定,在今年3月提出低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5月已開出一張「三級違規處分」單,並於上週對台電開罰1,000萬元。對此,台電公司指出,今年9月將提出「低階核廢替代處置計畫」。

原能會表示,台電遲未對存放在蘭嶼的低放射性核廢料提出遷場計畫,已違反《物管法》第29條「其最終處置計畫應依計畫時程,切實推動」相關規定,上週已依法對台電開出新台幣1千萬元罰款,台電應於今年年底提出評估方案,再送到原能會審查,若屆時台電仍無法提出,將可繼續裁罰1千萬元。

台電公司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說明,台電已經確定會在無人島或準無人島興建「集中式貯存場」,預計今年9月將可把遷場計畫送到原能會審查,目前選址位置不便對外透露,但會分為第一、二期計畫進行,將存放在蘭嶼的10多萬桶核廢料遷至新場址存放,由於選址、遷場等施工過程需要進行環評,初步估計約需18年才會完成。

對於原能會對台電未能提出核廢料遷場計畫,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台電確實「該罰」,但對於國營事業罰錢可能無感,總統蔡英文既然公開對原住民道歉,希望政府能夠下定決心,對於失職的公務人員做出調職等適當的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