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於總統府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致詞時批評《台灣通史》是漢人史觀,強勢排擠原住民歷史,並為此向原住民族道歉。對此,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蔡英文刻意用原民史觀,來排斥漢民族史觀,形成去中國史觀,甚至是「另一個史觀」,這樣的動機「難免會讓人打問號」。

國民黨1日宣布,將成立客家、新住民、原住民及婦女4大族群工作委員會,為組織再造跨出第一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1日受邀揭牌,並接受媒體訪問,她強調,這4大族群是國民黨努力爭取支持的對象,希望透過委員會的支持,讓社會看見國民黨改革的決心。

針對總統蔡英文1日上午在總統府中向原住民族道歉,洪秀柱批評,蔡英文的道歉儀式「虛與委蛇」,她說,道歉非常好,但道歉之後的具體作為才是重點,政府要為原住民努力的地方非常多,不能隨便弄一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就敷衍了事。

對於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到連橫所著的《台灣通史》的序言「台灣固無史也。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是漢人史觀,排擠原住民族本來擁有的豐富歷史文化,並為此向原住民族道歉,洪秀柱表示,蔡英文刻意用原民史觀,排斥漢民族史觀,形成一種去中國化的史觀,甚至是「另一種史觀」,她認為這樣的動機,難免會打上問號。

而1日的儀式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都有出席儀式,為何洪秀柱選擇缺席?洪秀柱稱,她希望去的是一場真誠的道歉儀式,當他們發現整個場合不是一個講真話的場所,便不願背書,「我們會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