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公宅政策,喊出4年2萬戶,總統蔡英文也喊出8年要蓋20萬戶。北市府1日表示,將與中央合作開發信義區陸軍保養廠C、D、E基地,預計可以省下136億的土地成本。

柯文哲1日上午主持「公共住宅政策年中記者會」,他致詞時表示,新政府上任後,他接連拜訪行政院長林全、內政部長葉俊榮等,商討公共住宅事宜,也獲得中央大力協助,讓市府在建設公宅財政壓力上減少許多。

柯文哲指出,市府公宅政策有4項目標,包括真正落實居住正義,同時也能兼顧城市美學,不要讓每處公宅都像火柴盒,另外,還會引進托嬰、托幼及托老等公共社福設施,推動社會新型態。最後,公宅也會成為推動產業的先行基地,包括智慧水表、電表、瓦斯表及電網都會帶進來。

在土地部分,都發局報告指出,陸保廠A、B基地將採有償撥用方式開發,已經向議會爭取預算通過,且中央也會補助2.3億支持;至於C、D、E部分則會定調為合作方式處理,國防部也會參與開發,全區打造為青年城,國防部分回部分則會作為官兵宿舍使用,中央等同於投入136億土地成本。

至於財務部分,都發局表示,中央已經資助工程經費等6餘億元,再加上日後也會協助成立融資平台,以籌措財源,若融資利率能降低至1%左右,以市府目前規劃2萬戶公宅870億的成本計算,將可以節省133億利息支出,工程、土地經費等加起來,一共可為市庫省下276億元。

至於陸保廠預計興建公宅戶數,柯文哲表示,等土地撥來後再來討論,他說,現在市府學乖了,要先研究交通載量,並依循TOD模式(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發展)來進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