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31日在石垣島發表專題演講,一路由過去台日在石垣島合作歷史,談到日後雙方IOT(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同盟,他認為,若能結合日本企業的研究開發能力,以及台灣半導體生產技術,稱霸全球市場也不再是夢想。李登輝強調,「台、日兩國是生命共同體,應緊密合作」。

李登輝31日以「從石垣島的歷史發展建構日台交流之新典範」為題,發表專題演說,包括日本全國青年市會長吉田信解、石垣島市長中山義隆等,皆出席聆聽演講。首先,李登輝由歷史談起,指出台日之間在石垣島,有著密切的歷史人文及產業連結。

李登輝指出,現代石垣島的代表性水果鳳梨,便是由台灣來的人們邊和瘧疾奮鬥,邊尋求與當地居民融和深耕下的產物;雙方由相互陌生、互相衝突,演變成現在和樂融融地相處的歷史,足以當作台日兩國雙邊互動的最佳示範。

同時,不僅止於農業上的合作,李登輝也認為,台灣與日本可以交流合作的範疇,從早期的農業技術,到現代工業化、資訊化、高齡化的社會趨勢,都是可以互相學習觀摩的對象。

話鋒一轉,李登輝提及自己近來一再提倡的物聯網技術,他認為,IOT技術才能促成「第四次產業革命」,以台灣與日本為首,暗藏能翻轉世界產業的潛在力。

李登輝指出,在IOT領域上,日本的技術確實領航全球,但技術泰半都是封閉在自己公司內部的服務與技術,事業化與發展到全世界有些困難,不過,台灣卻有擁有優異的技術,可大量生產半導體等零件,若雙方能彼此結合,「稱霸全球市場將再也不是夢想」。

最後,李登輝表示,台灣與日本都是亞洲最民主的國家,重視人權與和平,擁有共同的價值觀,也是四面環海,有許多利害一致的地方。他強調,台灣是日本的生命線,即便台日斷交後,仍維持著緊密的經貿、文化層次互動,「台、日兩國是生命共同體,應緊密合作」。石垣島的例子,就是一面鏡子,是雙方合作的最佳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