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金門民眾殷切期盼的金門大橋工程延宕問題,行政院長林全30日視察金門大橋工程進度時,請相關單位務必針對之前的困難進行瞭解,並提出對策,解決問題。目前交通部提出包含以最有利標尋求符合資格並具有履約能力的廠商,除了招標外,在後續監工方面等其他問題,也希望交通部國工局要有具體的措施和作法,確保施工進度如期並順利推動。 

交通部表示,連結金門本島和烈嶼的金門大橋,全長5.4公里,其中4.77公里位於海上,增加工程的難度。因此,從民國100年3月開工後,曾於101年12月和今年6月兩度終止契約。國工局已要求相關單位儘速檢討改善,同時改採最有利標,並加速趕辦相關採購作業,預計若8月底可以順利決標,10月將可開工,可望109年3月30日完工。對此,林全指出,希望這次招標順利,但如果不順利,就要有更徹底的檢討。 

交通部表示,金門大橋建設為政府積極推動的指標性工程,以「三分交通、七分觀光」為其功能定位,將提供大、小金門全天候交通聯繫,肩負提升觀光效益、落實照顧離島居民生活的政策,整合分配大、小金門醫療資源,帶動地方整體繁榮與進步,隨著工程推動,將一步一步落實計畫效益。 

而林全稍早也到泰山廟參拜祈福,隨後到田浦水庫視察浚渫改善工程,瞭解金門地區整體供水改善推動狀況,包含自中國引水工程及大金門海淡廠功能改善暨擴建工程目前辦理情形。 

針對金門的供水狀況,經濟部表示,政府「金門地區整體供水改善綱要計畫」,包括「地下水管理」、「節約用水」、「湖庫水質改善」、「供水設施更新改善」、「多元水源開發利用」等5大策略,改善金門整體自有水源的供水能力,以因應快速發展的需求。 

有關自中國引水工程,經濟部指出,金門縣政府已與中國簽訂購水契約,工程完成後,將可減抽地下水來保育地下水環境;另為因應中國引水緊急無法供水的情況,行政院已核定辦理大金門海淡廠功能改善暨擴建工程,使金門整體自有水源比率達75%以上,配合備援地下水井及海淡廠備用機組出水,仍可以維持供水穩定。湖庫水質改善也已完成「田埔水庫浚渫改善工程」、「太湖水庫浚渫改善工程」等,恢復金門地區湖庫約13.9萬立方公尺蓄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