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30日表示,能根治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將於明年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由專家學者找出最需要患者優先用藥,替患者省下新台幣百萬元藥費。他同時強調,C肝新藥納健保,將依據議價及C肝患者登錄,再決定用藥的優先順序,絕對不會排擠到其他健保預算。 

今年是台灣推動B型肝炎全面預防注射30周年,衛福部疾管署30日舉辦「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30週年國際研討會」,針對爭議甚久的高價C肝新藥納入健保議題,出席會議的林奏延表示,將與醫界合作,比照B肝推行登錄計畫,依照預算數、協商價格、患者數等決定治療的優先順序。 

林奏延說,C肝國家型防治計畫從預防、篩檢到後端治療,治療部分目前正在向藥廠議價,「一定要比韓國便宜」,否則不能接受,據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目前韓國C肝新藥療程約27萬元,下週起將與國內3家藥廠議價,希望從33萬元壓低到25萬元,並將於9月召開協商會議定案使用多少預算治療。

目前全台約有55萬人感染慢性C型肝炎,隨時可能惡化成肝癌、肝硬化,但健保給付藥物的副作用大,患者治療意願不高,近年雖有藥廠推出可根治C肝的口服藥物,但療程要價愈百萬元,不少患者只能透過非正式管道請人從低藥價國家代購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