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位於蘇花改工程路線上「漢本遺址搶救發掘工作計畫」,因與多處橋墩及隧道附屬設施基地範圍重疊,相關單位持續進行搶救挖掘。漢本前線代表林奎妙29日質疑,文化部針對漢本遺址所進行的「搶救」工程,並沒有相關維護計畫配合,她批評,文化部反而是在破壞遺址,應全面停工。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與林昶佐29日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蘇花改如期通車,漢本遺址共構雙贏」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3方針對漢本遺址共構設計提出意見。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王偉民表示,遺址是獨一無二的,不能以工程角度為由破壞遺址。從漢本到和平的台9縣沒有任何危險,只要在隧道出口做一個聯絡道連接至台9線,橋墩就可以不用移動,相關單位也能有足夠的時間做評估。他也說明,漢本遺址位在地下4公尺,只要高架橋或聯絡道不往深處挖就不會破壞遺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張仁吉表示,依據遺址最大保護原則,現在在遺址附近的相關工程已經全部停工,附屬設施狀況也有定期審查,評估報告書皆在處理中。

針對張仁吉的回應,漢本前線代表林奎妙質疑,文化部自3月開始針對漢本遺址所進行的「搶救」工程,沒有管理維護計畫配合,反而是在破壞遺址,政府以蘇花工程為主要考量,卻忽視了遺址長時間維護的必要性。

林奎妙強調,漢本遺址應該要原地完整保留,遺跡須與泥土並存,才深具教育意義。她也呼籲,政府應立即停止「搶救」遺址,參考專家學者所提出的工法改善。

另外,林奎妙要求文化資產局,在8月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應邀請在場的專家學者,她認為,有些委員害怕承擔工程壓力而不敢講話,所以需要相關專家在場告知有解決方案。王偉民也說,專家參與會議是提供委員技術上的後盾,過去新北市的文資審議委員會就邀請專家一同參與給予意見,成果相當好。

最後,高潞・以用・巴魕剌呼籲,文資審議委員會應讓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參與,另外,蘇花改與漢本遺址共構雙贏需要資訊公開,要求交通部明確地提供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