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8月1日起將實施勞工「做6休1」新制,全台客運業者29日上午召開閉門會議討論應對之道,中華民國公車客運商業公會全聯會指出,由於駕駛員嚴重短缺,短時間無法補足人力,客運業者8月起將開始減班,今年中秋節期間,預計將取消2成以上的加班車,其他公車或客運班次也在影響最小的情況下「減班」。

公車客運商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博文表示,勞動部要求勞工必須工作6天休假1天的的新制上路後,對特殊行業、需要彈性排班的客運業者造成極大衝擊,現在全台約有1萬6千多位駕駛員在職,但是,據統計缺額1,500到1,700人左右,人力不足將無法順利排班,在合法範疇內勢必將做出「調整班距」或減班的決定。

李博文強調,勞動部新制上路後,首先遇到的挑戰是中秋節及國慶日的連續假期發車狀況,以往為了紓解中秋節4天連假的大量返鄉旅客需求,客運業需加開20%以上的班次,今年恐將裁縮班次,未來客運業者會依法向各地主管機關申請拉長班距或減班。

李博文大嘆,交通部支持原定「雙周變形工時」,增加駕駛員排班的彈性,不必上班6天就要休息1天,但勞動部堅持執行「做6休1」的新制,客運業者在兩難的情況下,不得不做出減班的決定,屆時可能會讓要搭車的旅客感到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