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是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國民黨立委中青世代組成了「國會透明新連線」,聯合黨內中青代立委與台灣新世代關懷協會合作在學生暑假期間舉辦青年體驗營,除了直接與青年面對面溝通外,也鼓勵學生到國會擔任實習助理。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也在會中表示,「即使當了17年院長,我不敢講說什麼都懂」,並再次強調立法院中「朝野協商」的重要性。

「國會透明新連線」發起人江啟臣表示,社會對立法院常是負面評價,但其實國會做了很多工作,希望透過與青年對話的機會,讓大家了解國會運作,王金平也到場致意,並且在現場傳授立院經驗。

王金平表示,在立法院如果沒擔任過黨鞭,「不能很清楚立法院是怎麼一回事」,立法院議事龐雜,不論在法律條文、程序問題、預算內容等都要「經過協商」。他提到立法院從第2屆以來,在朝野協商制度下,立法修法效率年年提高,但這不代表立法院不能沒有朝野協商,只是捨棄協商後的議事進度,可能會耗費更多時間。

王金平強調,「我當了41年立委、17年院長、6年副院長,不敢說什麼都懂」,但議事規則看起來簡單,遇到條文上的爭議或意見相左的時候,總是要坐下來談。最後,王金平表示,以這次的立院召開的臨時會為例,立法院不是不能沒有朝野協商,只是捨棄協商議事進度可能會耗費更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