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調查1年,巴爾幹調查報告網絡(Balkan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Network,BIRN)與組織犯罪和腐敗報告(Organized Crime AND Corruption Reporting Project,OCCRP)人員,揭露自2012年以來,至少有12億英鎊的武器,從歐洲流入中東,不少被轉到敍利亞境內,甚至最後變成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殺人工具。

《巴爾幹觀察》(Balkan Insight)發布的報告包含一段影片,記錄武器從歐洲出口,文件上註明目的地是沙烏地阿拉伯,但實際上進了中東戰火頻傳的國家,包括敍利亞及葉門。調查指出,從巴爾幹半島到阿拉伯半島等與敘利亞接壤的國家間,已經形成一條新的武器輸送管道。

調查人員歷經1年,分析了武器出口數據、聯合國的報告、鎖定部分飛機飛行線路,以及武器買賣合約等資料後,驚訝地發現,早在2012年以來,大量的小型武器就這樣被從歐洲運送至中東地區。這些武器包括AK-47突擊步槍、迫擊砲,還有火箭發射裝置、反坦克武器、重型機槍等,都被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斯洛伐克、塞爾維亞、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以合法名義出口到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土耳其。

英國《衛報》報導,調查人員鎖定了68架最具嫌疑的飛機,它們不停往返歐洲與中東運送武器。從社群網路上分享的影片與圖片來看,這些來自中東歐地區的武器,標示是2015年的「新貨」,並不是俄羅斯製造的,都落入敘利亞不同派別的武裝人員手中。

《巴爾幹觀察》公布1份報告,揭露自2012年以來,至少有12億英鎊的武器,從歐洲流入中東,不少被轉到敍利亞境內。   圖:翻攝《巴爾幹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