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基金會2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近8成大腸癌患者罹癌前用餐不定時、睡眠不足、過勞工時與排便不順等4大問題,病友林小姐現身說法強調,罹癌前經常把鹽酥雞、雞排當宵夜,治療後已戒掉高油炸食物。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建議,民眾平時應多吃蔬果、補充好菌及勤運動,藉此降低罹癌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日前對108位大腸癌友進行問卷調查,了解病友罹癌前的生活作息狀況,調查結果顯示,有79.6%的癌友生病前的飲食習慣不正常,經常吃宵夜、用餐時間也不固定。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說明,用餐不定時會破壞腸胃道菌叢數平衡;而愛吃油炸、燒烤等較油膩食物,則會增加大腸的壞菌數量,提升罹患大腸癌風險。

41歲的病友林小姐指出,她以前從事美容業,由於上下班和飲食時間都不固定,常常晚上10點多才吃晚餐,又偏好鹽酥雞、雞排等油炸食物,自從30歲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之後,開始配合治療並調整作息,戒掉生病前喜愛的高油炸食物,增加蔬果、優酪乳的攝取比例,目前身體狀況已趨於穩定。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血液腫瘤科醫師賴基銘表示,大腸癌主要是因基因變異的累積,和飲食習慣息息相關,攝取紅肉和油炸食物容易影響腸道內細胞增生,壞菌也會導致腸道發炎,進而誘發癌症,呼籲大家平常多吃蔬果少紅肉、補充好菌、勤運動,透過「正腸3步驟」調整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