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在海上意外死亡後,家人逃不過遭剝削的命運」,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研究員Glenn Simmons在28日的「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報告中強調,一艘韓國漁船Oyang 70沉沒後,落海喪命的外籍漁工遺孀Eula,取得丈夫的死亡證明書去找仲介時,尚未取得韓方的理賠金,仲介要她一起睡個幾天,Eula崩潰痛哭無法言語,四處尋求申訴管道並質問:「世上還有公平正義嗎?」

Glenn提及,根據他的訪談研究顯示,外籍漁工在招聘時,就已經面對仲介的強迫與欺瞞,許多人上船前,不曉得自己簽下3分合約,違約最高罰金最高達1萬美元,合約內容包括:「凡未受船員抽打/虐待,本人應負擔離職之來回交通費,以維持船上紀律」等不合理規條。

在船上生活方面,Glenn指出,船上的飲用水呈現鐵鏽色,食物都上鎖且限量配給,有時外籍船員要吃軟掉的麵包和腐肉,過著像老鼠一樣不堪的生活,甚至要連續值班70小時,外籍漁工不得已服用提神藥物,或將自己綁在設備上,哀求僱主讓他休息,或在工作期間不堪疲憊而睡著。

除此之外,Glenn也揭示外籍漁工仍需面對肢體暴力或危及性命等處境,例如:船員跳海脫逃時,遭船長以信號槍射殺、穿著睡衣被迫進入零下40度C的冷凍庫工作、甚至還有外籍船員遭到性侵,一位漁工在訪談調查時指出:「我的同事在我睡的下鋪船艙遭到強暴,每出海一趟就發生好多次,船上幹部拿錢要我們保密。」

Glenn表示,萬一外籍漁工因生病、受傷、不斷抱怨、難忍剝削而提前離職,可能會遭遇拿不到薪水或遭扣款、被罰1萬美元、失去家人住的房子、被列入黑名單等懲罰,未來國際間仍需要跨國、跨組織合作,才能解決跨國人口販運及外籍漁工遭剝削和強迫勞動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