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人員昏倒送醫,讓這場幾近玉石俱焚的表決車輪戰,得以暫時喘口氣。但當我們重回26日的院會現場,有能力阻止這場鬧劇的,依舊是中國國民黨

首先,在26日上午院會召開前,民進黨立院黨團擬透過一貫的協商機制,化解國民黨的「千案」焦土戰,但國民黨一反上週《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進行朝野協商時的配合態度,翻臉拒絕協商,並在議場內高喊「直接表決」,逼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只能在媒體面前,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評評理」。

再者,103年度、104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在經過朝野協商下,於立法院院會表決處理的案子分別為92案、211案,今年卻暴增至2419案,總數超過過去5年的總和,肇因除了國民黨的焦土政策、採取上千個無意義的重複提案外,國民黨團拒絕協商,讓朝野雙方有共識的議案可以直接通過,免於表決,也是一大主因。

此外,國民黨團在第9屆第1會期最後一天用來阻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點名表決」大法,這次再度於國營事業預算戰場上出現,讓單純的一項預算案,必須經過點名表決、再表決、議案表決、重付表決4道表決程序,拖延議事的做法,人盡皆知,為了黨產「見笑轉生氣」的國民黨,再如何自圓其說,已經無法博取人民信任。

而在冗長的表決程序下,民進黨團決定求戰不求和,在26日下午5時提出82小時不休息的延會提案。事實上,立法院長蘇嘉全在延會提案當下,曾詢問國民黨團對於延會決定「有無異議」,但在預算案中每一案都喊出「有異議」的國民黨,卻突然噤聲,最後也成為當天唯一一個無異議通過的決議。

若是提案對人民有利、真實替人民把關,則國民黨立委無須與殺紅眼的民進黨團起舞。藍委連一聲「有異議」都不敢喊,顯然自知這場「焦土戰」的源頭就是自己:自己執政時期所編列的預算、卻自己提了1400多項刪減案、再自己喊出無止盡的重付表決,造就了這場自己所主演的民主亂象。

只是,過去都是藍綠協商要角的公道伯王金平,這回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通過後,對於民進黨團的協商要求一律 「已讀不回」,關起溝通大門。柯建銘在蘇嘉全、蔡英文聯手之下,於黨團內的立場日漸尷尬,立院多年來和諧運作的「王柯體制」,恐怕也Hold不住這場不斷電表決的「民主」奇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