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的勞基法修正案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總統蔡英文28日在總統接見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監事時表示,她收到工總的白皮書了,「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立法院在審查過程中要讓不同的意見有完整的表達機會,也要透過朝野協商的機制去尋求社會最大的共識。同時在新制度沒有上路之前,政府也會依照《勞基法》現行的規定來處理7天假期的問題。

見面時,蔡英文先向訪賓表示,「工總的白皮書我收到了,這裡面有對台灣經濟憂慮及對政府深切的期許。我知道大家很重視這次的會面,我也希望利用今天的這個場合,把政府的立場與做法做個說明」。

蔡英文表示,提振產業是政府最主要的政策目標,也是強健台灣經濟體質、提高民眾生活品質的手段。支持產業順利升級轉型、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根本性的解決低薪跟過長工時的問題」。

蔡英文致詞時,也一一說明目前政府的努力,及相關法規的檢討。

蔡英文表示,「我了解產業的現實,也知道勞工的辛苦。我知道企業在跟時間賽跑,需要趕工的彈性;我也知道勞工不分藍白領,最在意是薪資的水準以及休息的時間。」

蔡英文說,「做為國家的領導人,我的工作不是輪流討好誰。我的責任是要決定國家發展的方向,而且確保所有的人都在發展的列車上。不管是勞工或者是資方,都要一起往目標來前進。」

蔡英文強調,「現在在我們眼前,這個國家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經濟結構的改造。」她會改善投資環境,做好輔導措施;不會讓企業,尤其是佔總數98%的中小企業,獨自面對轉型的壓力。不過,政府也一定會確保勞工的權益。「政府有責任把台灣的勞工從低薪和過勞拉回來,無論是休假的保障、工時的限制、加班費的提供等這些《勞基法》基本的規定,我們都會嚴格來執行。」

蔡英文表示,勞動條件的改善是趨勢,企業經營者必須思考如何一方面改善勞動條件,另一方面又能為企業創造利潤,這就是大家身處的時代。

蔡英文說,「相信大家早就意識到cost down的做法,已經是逐漸到了極限」。

蔡英文指出,對於最近引起爭議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她也有些想法。「修正《勞基法》是為了落實周休二日,我們有心要解決問題,行政團隊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修正方案推出至今,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以及來自於勞方、資方不同角度的批評。」

蔡英文表示,在此時也是行政與立法機關最需要多下功夫、做好社會溝通的時候,畢竟政府要盡其所能向社會說明,都要讓各方彼此傾聽、釐清立場,讓相關的配套能夠更完成。同樣,立法院在審查過程中,要讓不同的意見有完整的表達機會,也要透過朝野協商的機制去尋求社會最大的共識。這樣社會溝通過程,在假期安排、薪資給予、加班規劃都能夠創造雙贏局面。同時在新制度沒有上之前,政府也會依照《勞基法》現行的規定來處理7天假期的問題。

蔡英文強調,政府必須在各方意見中找出平衡點,並且評估國家與社會利益。她說,「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這是她的態度,也是這個國家要不斷進步所應有的態度。她非常期待能跟企業與勞工界朋友一起努力。

當理事長許勝雄致詞時,總統府官員即將媒體請出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