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內政事務委員會提出警告,在英國正式脫離歐盟、歐盟成員國人員自由流動結束前,都可能會出現移民高峰,呼籲政府設定限制移民的「截止日期」,凡在此日期前已在英國的歐洲移民可以享有居留權。

BBC報導,由於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使得目前生活在英國的歐盟公民陷入不確定和困難的處境。英國政府證實會對自由流動的歐盟公民採取一些限制,「在沒有接到其它歐盟成員國就生活在他們國家的英國公民的條件承諾之前,無法擔保目前居住在英國的歐盟移民的狀況。」

對此,英國議員們認為,應該讓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清楚他們所處的位置,不應把他們的處境當作討價還價的籌碼,並警告根據以往的經驗,在移民政策收緊前會出現移民高峰,如果更多移民試圖進入英國,有可能會出現一些移民申請延誤和積壓等問題。

英國議員們呼籲政府,設定一個限制移民「截止日期」,此日期前已在英國的歐洲移民可以享有居留權。

據悉,最可能「截止日期」是從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那天算起,或以英國實際脫離歐盟日期劃線。

稍早之前,歐盟領袖針對英國脫歐提出了展開新關係的明確條件,即如果英國想要持續進入單一市場,就必須接受歐盟居民進入英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