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移民署27日起舉辦「2016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開幕儀式表示,美國國務院公布「2016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台灣連續7年被評為第一級國家,可當作亞洲與世界的模範生,而台灣致力對全球議題做出貢獻,希望各國能接納台灣成為國際組織的一員。

陳建仁致詞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始終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新政府要善盡地球公民責任,致力於全球議題並做出貢獻,移民署已與16個國家簽署移民事務與防制人口販運合作備忘錄,積極展現台灣參與防制人口販運議題,盼與國際社會接軌,同時,他也期許各國能接納台灣成為國際組織的會員,讓台灣能有機會對國際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內政部長葉俊榮則指出,打擊跨國犯罪需要國際合作,而人口販運對於人性尊嚴是最大的殘害,過去幾年外籍人士到台灣就業、商旅出差、觀光和結婚的人數不斷增加,政府和民間應合作,仔細辨別外籍人士是否為人口販運的受害者。他強調,杜絕人口販運是台灣的目標,也特別感謝駐華使節的支持,讓台灣有機會在防制人口販運議題履行國際責任。

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傅德恩(Rob Forden)也表示,很榮幸能與台灣結為打擊人口販運的夥伴,但他特別提醒,第一級的評等不代表一切已臻完美,不可因此志得意滿,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政府,都應在打擊人口販運上採取更多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