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6日表示,原訂7月下旬舉行的首次台日海洋事務對話會議將延期舉辦,行政院林全27日解釋,雙方對話沒有喊卡,是因為有些議題需要準備,才延後對話時間。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對話雖然延期,但我方在護漁、主權上的態度一定要有,如果是還沒準備好,「請問什麼時候才準備好?」

外交部表示,首次「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因會議涉實質議題廣泛,包括漁業合作、環境保護、海上急難救助及海洋科學研究等4大項目,台灣方面認為需更多時間協商討論,因此,在通知日方後,決定延期舉辦,新的開會日期另行協商後再決定。

行政院長林全27日上午表示,台日漁業對話「沒有喊卡」,內部了解是因為有些議題需要準備,所以把時間稍微往後延一些,希望能有更好的內容在這裡討論。

對於林全的說法,黃偉哲表示,如果是政府準備不及而撤回對話,「那我請問林全,什麼時候才準備好?」

黃偉哲表示,就算我方準備好對話,但在這之前,政府的態度必須明確,比方在太平島或沖之鳥,政府必須要維護漁權,不能一方面不跟人家談,一方面又無法維護漁權,「這樣的政府,不能保障我們的漁民,不能保障經濟海域,不能保障自由航行權,我覺得這樣不行。」

黃偉哲說,對話可以往後推,但台灣的底線和態度不能有所鬆動,「你可以說還沒準備好,但你海巡方面不能說沒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