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黨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台灣政黨政治與民主化的歷程終於邁入新的一頁。人們常說,國民黨是全世界最富有的政黨,其財產來源又有許多不清不楚之處。其實,昔日的東德也是如此。那麼,他們的黨產又是如何處置的呢?

早在蘇聯占領時代,德國共產黨便在蘇聯占領軍政府的強制命令下,併吞社會民主黨,改組為「德國社會主義統一黨」(Sozialistische Einheitspartei Deutschlands, SED),並允許基督民主聯盟、德意志自由民主黨、德意志國家民主黨以及德國民主農民黨等4個附庸政黨存在。後者被稱為「聯盟政黨」(Blockparteien)。這些政黨長期把持東德國政,並擁有相當可觀的黨產。早在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之際,東德國民議會便通過法律,要將這些黨產交付給1個委員會管理。1990年6月1日,東德成立「政黨與大型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Unabhängigen Kommission zur Überprüfung des Vermögens der Parteien und Massenorganisationen , UKPV)。這個獨立委員會在東西德統一時受到保障,一直運作到2006年3月29日。

之所以要成立「政黨與大型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主因是這些黨產大部分的取得過程合法性令人質疑,而且政黨擁有黨產會使民主制度受到扭曲。

東西德統一後,該委員會與託管局(Treuhandanstalt)分工合作,負責統管東德所有的黨國企業,成為史上最龐大的事業單位。下轄8千家企業、4萬5千家工廠、4百萬員工,以及2萬家餐廳及農舍,近2千所藥局,4百家旅館,數目可觀的戲院,和電力、水利、交通系統。此外,還包含各黨派(主要是社會主義統一黨)的財產,包含地產、房舍、企業,以及現金等約100億馬克的資產。這些產業大多被整頓後再進一步私有化,所得的款項則交給國庫。

「政黨與大型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則負責追蹤被侵吞與隱匿的黨產。到了1998年,該委員會共追回價值2億6千4百萬德國馬克的資產,絕大部分是「德國社會主義統一黨」所藏匿的。

「政黨與大型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不僅在德國境內追蹤黨產,觸角也伸到匈牙利、列支敦士登、盧森堡、瑞士等國。到2005年12月31日,統計出前東德各黨與大型組織的資產共有1兆6千4百零5萬歐元。其中,「德國社會主義統一黨」的黨產就高達1兆1千9百97萬歐元,所佔的比例高達72.9%。

2006年,「政黨與大型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向德國國會提出報告,詳述該委員會掌握到各黨黨產取得由來。「德國社會主義統一黨」起初只有一些印刷廠,後來透過強迫買賣等方式取得許多企業與土地。在調查的過程中,這個前東德的執政黨諸多隱瞞,並採取消極抵制的不合作策略。但還是被挖掘出相當可觀的隱藏黨產。

「政黨與大型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於2006年結束時,「德國社會主義統一黨」的黨產已大多曝光。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