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潘文忠26日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上呼籲各縣市政府,支持和鼓勵讓教育呈現多元面貌。他並指讓學生參與審課綱,是實施公民教育的機會。

潘文忠表示,課審會首次有學生代表,對教育部來說蠻有挑戰性。他說,在討論的過程中看到新一代對公共議題的關注、看見學生多元的意見、理性對話及彼此尊重,這不僅是公民教育的機會,也讓大家看見新一代學生更早參與公共事務、更多批判及做決定的能力。 

潘文忠指出,目前審課綱進度稍微延後,但一切仍在掌握之中,經過幾次與學生座談,遴選辦法已確定,7月28日將完成學生代表的遴選,教育部會加緊腳步做好配套措施,包括考招連動等做有系統性的推動。 

潘文忠並呼籲各縣市政府,支持和鼓勵讓教育呈現多元面貌。他說,台灣教育從過去的威權、一元價值,在近年逐漸走向多元價值,過去偏重管理、訓練,必須發展成更多滋養及培育,使教育有更多元的發展。 

他提到,他赴屏東了解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各族群互為主體的教育發展,看到整個部落族群推動的使命,多元文化被尊重,讓他深受感動,加上「實驗教育三法」立法後,教育部將和地方政府合作,教育型態有更多的可能性,支持和鼓勵多元及另類教育,屏東作了很多的嘗試。

對於12年國教,潘文忠表示,不只是入學方式,更期待課程和教學改變。而前教育部長吳思華推動的行政減量政策,潘文忠承諾會延續。他認為,中央施政少不了地方的協助,兩者是伙伴關係,未來必須減少更多統合視導,讓教育機關不必花太多力氣在一般行政事務上。

105年第2次全國教育局長會議26日、27日在高雄市舉行,全國22個縣市政府教育局長與會,此次會議以「前瞻、開創、培育新時代人才」為主軸,其中包括「啟動教學翻轉,深化課程創新」及「支持學生學習,建構學伴網路」兩議題。

高雄市長陳菊也以地主身份前往致歡迎詞,她說,她擔任高雄市長10年,高雄天生不麗質,經過十餘年的努力,近年來的美麗蛻變,她歡迎大家在閒暇之餘到處走逛。

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教育績優團隊給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高雄市共有5個團隊獲獎,分別是社會和自然與生活科技兩領域獲頒卓越團隊,國語文領域得到精進團隊獎項,健康與體育、性別平等教育領域奪下勇於挑戰團隊獎。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